English

如今的庄家(之三)

2000-07-31 来源:生活时报 天津中融 邱志军 我有话说

大家常研究跟庄技巧,为的是在庄家刀口上舔一点血,但如果只研究出一点皮毛,不仅谈不到获利,而且很有可能成为庄家的牺牲品,原因很简单,庄家就是要赚跟庄者的钱!庄家是什么?大家的答案不尽相同,其实依笔者看在股市上,庄家最像掠夺性开采者。上市公司是一种可供大家投资的资源,如果正常经营,可以使投资人得到一定的投资回报,但是庄家不满足这种回报,他们要获取的是短线暴利,所以必然会想方设法,垄断多数筹码,操纵上市公司的经营,把公司所有有价值的东西都提前兑现,然后扬长而去,留下一帮套牢在高位的股东,守着一个再也没多少油水可捞的公司。

成功的庄家选中的必然是一个可塑性非常强的公司,这种公司往往上市时间不长,或者上市后一直没有被炒作过,具备一定发展潜力或者重组题材,有可以向人夸耀的东西,但绝对不是令人瞩目的明星。利好一大堆的股票在任何时候都不是庄家建仓的对象,而是庄家出货的对象。所以在选庄股的时候,当时是否出现利好题材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对基本面潜力和技术面走势的判断,你看当初郑州煤电、中储股份、四川电器等股票建仓的时候,哪一个是白马王子?等到股价翻了几倍之后,利好消息才依次兑现。所以说越是以前默默无闻的股票,越容易成为庄家的目标。

在股市上,你必须有自己独特的优势,才能保证成功,庄家寻求的就是垄断优势!决定股票价格离不开两条因素,第一是内在价值,第二是供求关系。庄家控制了多数筹码,当然有随意制定价格的能力,但是定出的价格一定要投资者能欣然接受,才能完成最终出货。向上拉升股价的时候,不需要投资者认可,但要把股票卖出去的时候,却必须想办法使股价得到认可。想做到这一点,必须在股票价值方面下功夫。从长期角度来讲,股票的价格反映的是公司的内在价值,但这种内在价值是非常模糊的,特别是在短期内,它往往通过投资者对公司的心理预期而体现出来,大家对公司的预期高,购买踊跃,股价就会上涨,而庄家具备和上市公司互相配合的优势,它不仅可以通过令人眼花缭乱的资产置换改变公司内在价值,而且可以通过制造各种诱人的题材,调动投资者对公司的预期,从而使自己成为既垄断公司价值决定权,又垄断公司股价决定权的绝无仅有的机构,获取垄断利润是必然的。

塑造公司形象,影响投资者价值判断,是庄家最见功力的地方,至于如何拉升股价,如何制造技术指标,则是任何一个普通操盘手都能轻松掌握的。一个聪明的投资人,必须具备庄家那种选股能力,同时又要洞察庄家意图,才能真正做到跟庄获利,进而战胜庄家。

(待续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